close

無意間發現大學時間修課時寫的莎翁影評,放到blog記錄一下!


看完『奧賽羅』這一悲劇,深深感覺到我們人『忌妒』的可怕,只要有人惡意的煽動,就算是相愛如奧賽羅夫婦般,也會懷疑老婆是否出軌,善妒的奧賽羅,聽信小人之言,就這麼將美麗的妻子德斯底蒙娜,給活活窒息而死,而可憐的德斯底蒙娜,至死也不知道為什麼奧賽羅要將她送上黃泉…

『忌妒』在聖經內記載中是人的七原罪之一,也是最容易犯的罪之一,看到別人用好東西,在羨慕之餘,心中就會有個聲音說:有什麼了不起,以後做得到,我會買比你更好的東西;這些情形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個心態,但是若這忌妒心過重,人就易走火入魔,像劇中的奧賽羅,就是如此,聽信小人之言,就在忌妒心過重之下,老婆如此愛自已卻不覺,最後更走上絕路,留下不可收拾的後果,空留悔恨。雖然小人之言害人,但是自已被小人所蒙遮,也應怪自已盲目,不能認清事實,也是奧自已的錯!

現在這年頭,有許多的人易聽別人的謠言,事實卻不是如謠言所傳,古云:謠言止於智者。但是傳播謠言的人很多,而止的人很少呀!因為許多人連想都沒想就傳給下一個人了,而且是愈傳愈誇張,往往到了後來都不堪入耳了,我們固然討厭那開始放謠言的人,但是試想:如果沒有後面的人幫忙傳,用自已的判斷力去判斷,這事如不可能,就此打住,那麼也就沒有這個謠言的可能了,但是一般人聽到新鮮事、或是特別的事,也不求證,先和親朋好友說,現在有網路更方便,放到網上,就如海嘯般,到時發現是假的,也不知是多久的事了。所以我們現代人,本應具備有凡事小心求證,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而男女之間的愛情,本應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是有些人見自已心儀的對象有了男朋友或女朋友,心腸好的嘆口氣祝福他們另尋知音,但是有些人可是想盡辦法拆散他們,等他們散了再去追對方,這些也是常見的事,所以交了男女朋友也要小心這類的情敵,免得中了小人的計倆!免得中計後如奧賽羅死前所言:我是一個在戀愛上不智慧、過於深情的人,妒忌心一旦被煽動以後,就會糊塗到極點…

其實打開現在報紙的社會版,也常常看到這些事情,如男朋友被女朋友甩了,心中無法想開,心中由愛生恨,就想要報復女朋友,潑硫酸、殺害等諸多事件所在多有,但是男朋友卻沒有想到當初熱戀時的情景?只是不斷的想,為什麼我會被甩,沒有面子…男女陷入熱戀時,什麼山盟海誓都講得出口。然而,當愛已成往事,情到濃時反為薄,多少人真能做到『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君子絕交,不出惡聲。決定分手的情侶,通常很難達到這個境界。就如我們看到埃及豔后中,成天與埃及豔后克莉奧佩特拉廝混的安東尼,聽到元配去世的消息時,冒出的第一句話『她不賴』(shes good),緊接一句『因為她死了』(being gone),更為傷人;男女雙方就算不能好聚好散,也不應該使出極端手段,得不到就毀掉你!

人生於世就應有個開放的人生觀,所謂的開放,就是要能容納許多的事,包括是好事或壞事,世間事皆未必順自已的心意,但是要豁達,得到或得不到都沒有關係,只要盡自已的心力就好;以後問自已,只要盡力做過,那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