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發現大學時間修課時寫的莎翁影評,放到blog記錄一下!

看了馴悍記,很難想像莎翁能寫出如此幽默的喜劇,完全和四大悲劇南轅北轍,由此也看出莎翁幽默感之豐富!寫喜劇的功力不亞於正規的戲劇。

馴悍記,雖然就故事的內容來說,完全在描寫彼特魯喬在馴服他的悍妻凱薩琳娜,但是他的過程很有趣生動,把一個完完全全的潑婦經過他的調教變成了一個淑女,很不容易,但也看出來,彼特魯喬馴服他的悍妻有其過人之處,先挫她的銳氣,磨她的耐心,久而久之,就能教導她有禮貌,有了禮貌,必然行事能合乎規矩;和一個有禮貌有規矩的人說道理,必能言之有物,好溝通,但如果不知禮貌,視規矩如無物的人,和其說道理、談事情,就猶如對牛談琴,搞不還用角頂你一下,那就麻煩了!

由這故事看到,其實領導別人要先讓別人心服於你,你必然要有其過人之處,如此別人才會很真心誠意的聽你的,就如凱特很剽悍,但彼特魯喬更是勇猛,久了凱特自然就聽老公的話,而很多老師也是如此的教導學生,先很嚴厲的教導,採用高壓手段,學生必然會反抗,但是聽久了,管久了,就習慣這一套,久而久之,學生就容易知書達理有禮貌。但是最近這樣子的方法好像行不通了,最近聽到許多師生糾紛的事件,重者如老師打學生致傷害,或學生打老師。真是師生「打」成一片,真令人痛心!

以前的人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以前的老師,除了教書之外,還要傳授古聖先賢的大道;指導做人處世的方法;也要接觸學生的生活,了解學生的身心,幫助學生解除有關學業、品德、心理上的疑惑。但是現在的學生不同了,有些學生,上課不上課,老師在台上長篇大論,台下聊天的聊天、睡覺的睡覺,老師在台上演獨角戲,久而久之,老師原本的教學熱忱被學生磨光了,最後視教學如無物,反正我的薪水沒有少一毛錢就好,聽不聽課是你家的事,惡性循環下,這樣子就很糟。這樣子的情況出現,追根究底在於學生的家長!

有些學生的家長,學生在學校做什麼都不知道,也不過問。只覺得只要把學生送到學校,老師自然就會教,試想:做家長的都不管,那麼老師管,學生會聽嗎?有些家長等到學生行為偏差時,氣沖沖的跑來學校找老師,來個興師問罪,如此更是造成老師的二次傷害!

人的感情是相互的,老師能待學生以愛,家長的監督及關心,學生自然受寵感恩,心悅誠服地遵從老師的教導;而學生能事老師以敬,老師自然滿心歡喜,表現和藹可親的態度。總之:師生之道愛敬而已,就如馴悍記般,老公愛老婆,老婆自然就會敬重老公,自然就沒有什麼好馴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