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發現大學時間修課時寫的莎翁影評,放到blog記錄一下!

哈姆雷特,莎翁的這齣悲劇明白的道出王宮貴族常為了自已的利益,不擇手段。更令人諷刺的是,當哈姆雷特了解到,原來朝夕相處、自已倍為尊敬的叔父,竟為了王位,而毒害了父親,也把母親佔為自已的老婆,其內心之矛盾,更令人難以想像,而這樣的故事,是要如何結尾?最後我們看到莎翁是把哈姆雷特,送回了父親的身邊。雖然這樣的故事在我們中國,也是有類似的故事,但是不禁聯想,原來古今中外,爭權奪利者,自古皆然,在名利薰心下,就有可能和撒旦同路。而哈姆雷特這劇讓人覺得很灰色,而處理手法上也很有特色,如哈姆雷特和父王的鬼魂相遇一段,讓人覺得毛骨悚然,但比較之下,我覺得西方的故事倒是比較少有親人鬼魂的故事,我們中國的民間故事倒是比較常聽到,所以搞不好莎翁是由中國的故事改編的!雖然很灰色的故事,但是對於心理的描寫,莎翁這點就很細膩,從哈姆雷特考慮要不要一劍殺死自已的叔父及叔父在主面前懺悔的情形中,可見一般;在哈姆雷中莎翁不同以往一般人的印象壞人尼,而好人仍在,而莎翁卻用悲劇結尾由哈姆雷口中說出:『將哈姆雷的故事流傳下去』一語作完結,不僅加重此故事於人心的深刻印象,也深切的在教導後人作人作事都應光明磊落,不然做了虧心事,總會有報應!

話雖如此,在社會上所見比此猶過者,所在多有,許多的父母去世後,人還沒有落土,自家的兄弟姊妹就為了分家產吵得不可開交,把一個家摘得鳥煙樟氣,分的不公平者,自此不相往來的,不勝玫舉,這些人殊不知,人要修多少年才有緣有幸成為手足,理應好好珍惜,所謂本是同根生,但卻將這緣棄如蔽屣,試想:這麼不顧手足之情之人,對於朋友又如何能誠信呢?難保那天有利益關係時翻臉?我們人不同於動物就因為人有倫理,不然何異於禽獸?反觀國內,許多政客亦然,為了金錢,就不惜用自已職位的權力做不法的勾當,大貪特汙,只為自我之私利,而且就算被捉,也是毫無悔意,覺得只是自已運氣不好,被別人逮著;看來國父的大同世界真不知何時才有如此境地?

這部哈姆雷特就是立意於我們看完後好好的反省自已,為人處世的態度,要改正的地方,如哈姆雷般的正直不阿?還是叔父般的心狠手辣,只為了權及錢?還是如哈姆雷的母親干於在叔父的欺凌之下,不敢動聲?選擇權都在自已,但是心中的聲音就如哈姆雷的鬼魂般時時考驗你內心;古云:為人不失其本心。正是最好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